標籤

1961.10.10 中華民國五十年國慶閱兵大典 National Day Military Review of R.O.C.


1961.10.10 中華民國五十年國慶閱兵大典 National Day Military Review of R.O.C.

1961年10月10日,中華民國五十年雙十國慶,全國軍民以及散居在海外的一千四百萬僑胞,皆以歡欣熱烈的心情,共同慶祝這個具有光榮歷史意義的節日。

當天上午,在搭建了閱兵台的介壽館(總統府)前,隆重舉行閱兵大典,由中華民國總統兼陸海空三軍大元帥蔣中正親任大閱官。

這一年的國慶閱兵大典是自1952年到1961年這十年的國慶日所舉行過的七次國慶閱兵之中,規模最大、軍容最盛的一次。

國慶閱兵的行列,並不只是一支節日慶典的隊伍,在千萬同胞心目中,他們所展現的是百戰王師的雄姿!

中華民國五十年國慶閱兵大典的陣容包括:

(1)克難英雄大隊;由陸海空三軍及國防部基地直屬單位選出,走在所有受閱部隊的最前面,乘車通過向大閱官蔣總統致敬。
(2)空軍為表現壯大之軍力,以168架各型飛機大編隊低空通過閱兵台上空;最先是96架軍刀機群,其後有兩個16架大編隊的F-100超級軍刀機凌空飛過,緊接著是F-86D全天候戰鬥攔截機行列。 
(3)海軍陸戰隊LVT(水鴨子)部隊,是首次參加國慶閱兵分列式的隊伍。
(4)陸軍通訊作戰的新兵種──輕型航空隊。
(5)海軍官校鼓號樂隊。

這部由臺灣電影製片廠攝製的影片後來在1962年10月31日舉行的「五十一年度國語影片展覽及優良國片頒獎典禮」(第一屆金馬獎)中獲得「優良記錄片」之殊榮。

影片配樂「分列式進行曲」(Avanciermars)是1955年時,駐台美軍軍官哈洛德林艾理生(Harold L. "Lin" Arison)在政工幹校擔任音樂顧問時,改編自日耳曼進行曲的一首軍樂,其後演變為中華民國軍隊及各級學校在大型典禮進場時所使用的音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If content is unavailable, please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