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图解]植物的扦插繁殖方法

[图解]植物的扦插繁殖方法

關於扦插,網上現在有不少關於自製生根劑的介紹,什麼醋,糖水,蜂蜜等等,今天我們就來實踐一下,先來挨個試試其中,最容易獲取的幾種生根劑的方法,看看到底哪種最有效。最經常問到的問題,就是為啥扦插會失敗,怎樣才能扦插的成功率最高,想要扦插的朋友請仔細觀看,這次選取三種不同的植物來做扦插實驗,分別是玫瑰(月季),繡球,還有枸杞,咱們現在把這三種枝條,用四種網紅生根劑材料,和一種專用的生根粉,還有什麼都不用直接扦插,這一共六種方法,一起試試,看看這些生根方法到底有沒有作用,哪種效果最好,首先來處理一下枝條,這是玫瑰的枝條,我把它們剪成15到20厘米的小段,然後把每一段大部分的葉子剪掉,每支只留下一到兩片葉子即可,其實這種沒有葉子的小段,只要有芽點也可以,這是繡球的枝條,同樣剪成15到20厘米,修剪葉子,這是枸杞的枝條,枸杞的枝我修剪的短一些,大約每根10到15厘米,剪好了扦插枝條,我們現在來使用不同,的生根材料來處理扦插條,第一個網上流傳的生根材料蜂蜜水,在杯子裡擠一點蜂蜜,用水稀釋一百倍左右,攪拌幾下,讓蜂蜜完全溶於水,現在放入幾根扦插條浸泡,這是玫瑰扦插條,這是繡球扦插條,這一杯是枸杞的,第二個網上推薦的生根材料,白糖水,放少許白砂糖,加入清水,白糖融化後放入扦插枝條浸泡,這是玫瑰枝,繡球和枸杞枝,第三個是醋水,網上用食醋做生根劑的配方有好幾種,米醋,白醋,陳醋,都可以叫做食醋,稀釋比例從1:100到1:1000的都有,那麼今天我就用家裡僅有的陳醋,大約一茶匙兌半杯的水這樣稀釋吧,插入玫瑰枝條,繡球枝條和枸杞枝條,以上這三種我是中午開始浸泡的,泡了大約三到四個小時,在下午四點多時開始下一步,在這期間,我們來準備一下扦插容器和扦插土,我找了一些一次性的紙杯,這些紙杯底部沒有孔,不利於透氣透水,所以我先來把每個紙杯的底部扎上孔,再來準備一下扦插土,為了提高成活率,我通常會使用專門利於扦插和育苗的土,大家如果要購買什麼牌子都可以,只要上面標明是用於育苗或扦插的就行,用來扦插的土壤要保濕和透氣性好,裡面有壤土和沙土,並且這裡面還有供給植物足夠,三個月的養分,準備好的容器和土壤,在幾個小時之後,該泡的枝條也泡好了,我們現在就開始下一步,把浸泡過蜂蜜水,糖水還有醋水的各種扦插條拿出來,插入裝好了扦插土的紙杯中,除了以上的蜂蜜水,糖水和醋水,我這次還準備了肉桂粉,也叫桂皮粉,這個也是很多人推薦使用的生根材料,這個是粉末狀的,不需要提前浸泡,可以直接拿來使用,我先倒一些在小碗中,然後把扦插枝條的切口處蘸一蘸,肉桂粉這樣,然後直接插入紙杯中,以上是利用家裡的廚房食品材料,來當做的生根劑,那麼下面我還要用一種專門的生根粉,這個是在園藝店購買的,專門用來扦插的生根粉,和肉桂粉一樣,剪口處蘸一蘸就可以,然後我們也插在紙杯中,以上用了五種不同材料做為生根劑,那麼現在我還要再扦插幾棵,這回什么生根劑都不用,我來直接扦插,好了,現在這些一共是三種不同的植物,每種植物都分別用六種方式進行扦插的,這些枝條都是同一天扦插的,而且我把它們放在同一個地方,用同樣的條件照顧它們,咱們過段時間再來看看他們的生根狀況,這是過了兩個星期的狀況,這些扦插枝已經開始發芽,有的已經發出一些嫩嫩的葉子,這是過了一個月的狀況,這些枝條現在有的已經長出了不少葉子,有的沒有發芽,而是枝幹開始變黑,一個月的時間,如果沒有發芽,反而枝幹變黑,就是沒有成活的,現在是扦插一個月之後了,我們這就來看看這些扦插枝的生根狀況,先來看玫瑰枝條,首先看看沒有用任何生根劑的枝條,我平時扦插其實,一般都不使用任何的生根材料的,這根雖然長了一些枝葉,但是還沒有生根,這根雖然沒有生根,但是開始有根部的凸起了,這些白色的突起點就是根芽,還有這根也是長了一些白色的凸起,玫瑰枝條的生根比較慢,再來看看繡球,同樣也是沒有用任何生根劑的,這根黑桿沒成功扔掉吧,這根有小小的,根鬚發出,還有這兩根已經發出了更多的根鬚,還不錯,再看枸杞,沒有使用生根劑的,這杯裡面有四根枝條,這個沒發芽也沒生根,可以扔掉了,剩下的三根,這兩根都生出了根鬚,還有一根光長的葉子還沒有生根,可以插回去繼續等待一段時間,可以看出,這三種植物在沒有使用任何生根劑,直接扦插的情況下,基本上一個月,以後的成活率是在75%以上,生根率是在50%到75%之間,第二類,我們再看看使用了買的,專門的生根粉的植物是什麼狀況,玫瑰枝雖然長了不少葉子,但是沒有生根,也沒有根芽,繡球,都已經有葉子生出了,其中兩根生出了根鬚,兩根沒有,枸杞,只有一根沒成活,另外三根都有葉子發出,但是都沒有生根,現階段,這些用了生根粉的成活率是在75%以上,但是生根率是在0到50%之間,第三類,我們來看看使用了廚房的那些調味品,也就是自製生根劑的狀況,肉桂粉枝條的狀況,玫瑰沒有生根,繡球和枸杞有一半生出了根鬚,使用蜂蜜水,糖水和醋水的,同樣也是玫瑰沒有生根的,繡球和枸杞,平均有25%到50%的生根率,通過這次最小實驗,我並沒有看到使用了各種的專業,或者是廣為流傳的生根材料之後,給扦插生根帶來了更高的生根率,當然了,這次的實驗並不代表大規模的農場,和苗圃的使用結果,因為畢竟我這次的實驗數量很少,並不是一個典型性的結論,只是一個小家庭扦插時,一般我們也就平時扦插幾支或者是幾支,這就是家庭範圍內的結論而已,我覺得這些所謂的生根劑,在生根的這個問題上,其實並沒有發揮到什麼作用,但是對於,大家為什麼都說這些有助於生根呢,我覺得這些糖醋粉了之類的,最主要的作用不是在於生根上,說它們有一些殺菌的效果也許是可能的,那麼在減少扦插枝條,剪口處發生感染的機率上,也許會比什麼都不用好一些,但是在我這個實驗中,由於數量較少,也沒有看出這個優勢,其實我平時扦插時是不用任何生根劑的,成活率也還算不錯,那麼可能很多網友就會問了,那不是生根劑的因素,到底是什麼因素導致的扦插失敗呢,或者可以說扦插成功的關鍵是什麼呢,那麼根據我的經驗,我總結了五點扦插時的關鍵因素,只要注意到這五點,你的扦插的成功率會比以前大大的提高,第一是要選對枝條,對於大部分的植物來說,選擇扦插的枝條的標準是不要老枝,也不要太新的枝,一般我會選半年以上1年之內的,像這種剛剛開過花,花朵凋謝了之後的枝條,這種枝是開春時長出來的,秋天扦插就選這種,如果是春天扦插,可以選擇前1年春天或秋天長出來的枝條,一般特別老的枝條,比如已經木質化了的,枝幹上面的細胞活力已經降低,生根的能力同樣也就差了,所以老的木質化的枝條不要用來扦插,但是特別嫩的也不合適,比如剛發出來一兩個月的嫩枝,自己本身都沒有發育完全,生根的能力也不夠,像我這次有的枸杞枝條剛剛發出不久的,由於太細,長根長葉都很難,所以要選擇半年以上到1年左右的枝條,夠壯也年輕,就像人一樣,是身強力壯的青年,他們就對了,選對了枝條,就成功了一半了,第二個關鍵因素就是土,對於植物來說就屬於像是一個手術一樣了,所以土的選擇首先要乾淨,不能用種過植物的,還沒有消毒和殺菌的舊土,而且土質也最好選用既透氣又保濕的那種,給植物孕育新生一個良好的溫床,一般我會使用專用的育苗扦插土,你也可以使用乾淨的蛭石和椰糠,雖然它們沒有營養成分,但是扦插生根時,一般都是靠枝條本身自帶的養分供給,所以生根階段干淨透氣比養分更重要,第三個因素就是澆水,水分是扦插時必不可少的,但是卻不能過多,過多的水分會加速細菌繁殖,導致支幹感染,就會變黑死掉,標準就是保持土壤不干就可以了,雖然沒法直接說幾天澆一次水,因為每家的環境條件,室內室外,或者是氣候,溫度,濕度都不一樣,這個間隔,澆水時間要根據自己的條件來衡量,但是像這樣的小紙杯或者是小花盆扦插時,基本上不需要每天都澆水,我是二到三天才澆一次的,第四個因素就是光照,雖然萬物生長靠太陽,但是在扦插和移苗這兩件事情上,還必須要遮一遮光,若是放在陽光直射的環境下暴晒,那麼估計沒幾顆能夠成活,活到最後的絕對是強者,第五就是溫度了,溫度太高或太低都不適合生根,不同的植物所需要的溫度是不一樣的,在千差之前一定要查好你要插的植物,適合在什麼溫度下進行扦插,一般都是有一個跨度區間的,些花卉需要20到25℃,一些則在15到20度就可以了,保證在對的溫度下,扦插對的植物,充分利用天時地利,才能得到最好的結果,所以總結一下今天的話題,扦插,我覺得各種所謂的生根劑,如果你想用是可以的,但不是必要的,我基本上是不用的,而五個要素,是決定扦插成功與否的重要因素,下次扦插時,您可以藉鑑一下哦,好了,今天的扦插話題囉嗦到這裡了。

萬能扡插,一招搞定,3個要點記牢,100%生根,為什麽你會扡插失敗,萬物皆可扡插,你不可不知的萬能扡插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If content is unavailable, please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