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用水杯自製的氫氧焊機,實際表現如何呢!

用水杯自製的氫氧焊機,實際表現如何呢!

如果你要問如何才能產生高溫火焰,那麼氫氧焊個避不開的話題,當然我沒法給你整一個氫氧焊機,所以只能DIY一個,今天我就要試試這個裝置,到底能不能噴出火焰,而這個火焰又能融化掉什麼物質呢,但是在揭開這些謎題之前我們先來講講細節,我們都知道,電解水生成氫氣和氧氣,氫氣是可燃物,氧氣又是助燃物,當氫氣與氧氣混合起來燃燒時,溫度可以達到三千度左右,這是打火機,與煤氣火焰都望塵莫及的,當然了,這主要是氧氣的功勞,只要氧氣純度高,連鐵絲都是可以燒起來的,氫氧焊一般是用在首飾加工行業,或者材料拋光方面,我知道大家談氫色變,只要不是高壓罐存儲大可放心,用多少產多少還是比較安全的,況且做人嘛,總得具備諾貝爾的精神,好先來看這個裝置設計構造,這是一個注水閥門,水量不夠的時候可以通過這個閥門注入,這樣就能避免開蓋注水時空氣混入,從而節省不必要的流程,這是一個備用氣體輸出閥門,如果說產氣量跟不上,可以接上一個小氣球,先存儲一會再用,這是默認輸出氣管,沒什麼好說的,密封方式是通過熱熔膠簡單固定閥門位置,然後注入環氧樹脂密封,因為使用時間久了,會有熱量產生,熱熔膠會軟化,而環氧樹脂,耐溫值則要高很多,旁邊這條銅線是我之後加上去的,因為不銹鋼通電發熱嚴重,最好前期就使用銅螺桿,我這是臨時改的,我是一個注重美觀的人,因此我不希望裝置在的電解池時,水質變得跟臭水溝一樣,所以要使用蒸餾水,如果沒有蒸餾水,也可以使用瓶裝純淨水代替,效果也是很好,估計也是蒸餾出來的,用稀硫酸增加導電性,我用的是電瓶車的電解液,裡面大概是30%的稀硫酸,然後倒入一點點就行了,如果說電解產氣量不夠,可以按需添加,前提是注意電源的功率,和水池的散熱,至於電極我選用的是釣魚用的鉛皮,如果用銅溶液會變藍,最重要的是極板損耗很快,用鉛極經久耐用還便宜,不比鉑鈦電極差,我就想電解個水,有必要那麼奢侈嗎,因為陽極的鉛最終會變成二氧化鉛,二氧化鉛不溶於水,且又能導電,這樣水質不會變成硫酸銅那樣的藍色,又能在鉛表面表面形成一層惰性保護層,我想這兩塊鉛皮使用兩三年不成問題,詳情請參考你家電動車電瓶的使用壽命,這個瓶子裝水是用來做阻火器,氫氧氣體通過這個氣管流入,通過這邊輸入到焊槍,因為裡面的暫存很小的氣體,即使出現回火情況也不用擔心,最重要的是可以冷卻,電解升溫產生的水蒸氣,保證純淨的氫氧混合氣,最後一個就是焊槍,可以調節閥門來控制氣體流量,前端噴嘴口徑與註射針頭差不多大,如果不知什麼故障,射出的火焰應該會很細銳,那麼現在該講的都講了,準備開始電解吧,現在火焰是有了,今天視頻有三個環節,一是焊接,二是熔化,三是切割,首先來試試能不能焊接首飾,可問題是哪裡去找首飾呢,看樣子必須下血本了,不行,這個是我準備同學聚會用的,不能搞壞了,用這個還差不多,由於這個器件太大,溫度都被傳導分散了,這把小噴槍燒起來很吃力啊,接下來就是融化測試,這些都是不同熔點的金屬,首先使用錫,錫的熔點是230度左右,看樣子是毫無壓力啊,鉛的熔點在320度左右,簡直是勢如破竹啊,鋅的熔點在420度左右,勢不可擋啊,鋁的熔點在660度左右,器件太大,小噴槍根本無可奈何,下一個,銅的熔點在1080度左右,換銅線試試,局部溫度上升很快,毫不費勁,鐵的熔點一千五百度左右,表現不錯,至於金銀更不用說了,這兩者熔點比銅還低,氫氧焊溫度確實可以達到三千度左右,由於金屬導熱性太好,小火焰表現並不是那麼直觀,所以我再燒導熱性不那麼好的紅磚看看,光還是比較亮眼的,已經熔出了一道凹槽,現在我要測試一下切割效果,像這種飲料罐是鐵製的,只是外面鍍了一層錫而已,切割這樣的厚度還是比較輕鬆的,我猜可能會有人好奇這個裝置產氣量是多少,這個嘛不妨測試一下,這個瓶子是550毫升,用時1分41秒,減去開始延後的七秒,所以是1分34秒,這與商用的氫氧焊機產氣量,還是有所差距,不過個人用的話還是夠了,正如我之前所言,用鉛極電解經久耐用,水質幾乎是不會變色,我一般還不告訴別人,好了,今天的內容就是這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If content is unavailable, please contact us